圖:中央社資料照片

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,不僅在陸台資銀行有因應措施,在台銀行應變措施也升級。民營金控中有北富銀、國泰世華銀與新光銀等總行已施行移地辦公機制,啟動人員區隔與備援計畫。

台北富邦銀行表示,2月5日起已啟動人員區隔與備援辦公機制,截至15日為止,總行單位已有超過4成員工,配合進行分散地點辦公。國泰世華銀行也表示,總行已經啟動移地辦公機制。

新光銀行表示,總行的金融交易室及後台已於2月初開始實施移地辦公機制,全行移地辦公相關機制也已規劃完成,將於近日陸續完成演練,會密切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狀況,若公司評估國內疫情有進一步蔓延,會規劃部分部門員工居家上班機制。

中國信託銀行表示,除了防疫措施外,金控及各子公司各單位也已擬妥異地備援計畫,包括人員名單及異地辦公的地點等相關事項,如國內疫情有變動隨時可啟動。

台新銀行則表示,總行目前皆暫無啟動相關機制,但已經建置完整的「營運持續計畫(BCM)」機制,並定期進行必要檢視及演練,其中包括完整的異地辦公應變措施,會視疫情發展需要,適時啟動異地辦公的措施,確保各項業務持續正常運作。

玉山金控也表示,各單位已事先制訂營運連續計畫,農曆年後規劃並啟動異地備援、分組上班、在家上班等方式,以維持正常金融服務。另外,不同部門工作型態及營運需求皆有所差異,因此玉山也特別針對會直接影響顧客服務的部門,進行應變計畫演練,以確保營運不中斷。

開發金表示,金控及各子公司於第一時間就已成立防疫小組,即時掌握最新訊息及採取必要的緊急應變措施,且視業務性質,採行居家辦公及異地分流工作雙軌並行的方式,目前相關演練與系統測試均已完成。(中央社)

公股銀行武漢肺炎應變升級 兆豐金200人移地辦公

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蔓延,金融業升級應變措施,公股銀行已研擬移地辦公措施,若有員工染疫,另一組人也能立即異地備援,營運不中斷,其中,兆豐金已從今天起啟動,約200員工改在異地上工。

新型冠狀病毒(COVID-19,俗稱武漢肺炎)疫情燎原,金融服務業性質特殊,原則上除非主管機關宣布休市,不然就要開門營業,以確保客戶權益不受損,因此已提早準備應變措施。

在公股銀行方面,台灣銀行、土地銀行、兆豐金控、第一金控、華南金控、合作金控、台企銀及彰化銀行均已擬訂好移地辦公計畫,其中兆豐從今天上路,其餘大多公股銀行也已挑選好移地辦公地點及人員,等新辦公地點桌椅、電腦設備到位並演練完成後,會視需要,隨時啟動。

兆豐金表示,目前將兆豐銀總處同仁分為核心及非核心業務人員,財務處、信託處、集中作業處、外匯營運處、洗防處等具有核心業務人員單位,今天起已分組異地上班,地點選在其他兆豐的自有辦公室,人數約200人。

兆豐金指出,全國108間分行也已各規劃好第一支援行及第二支援行,並做好備援演練;子公司兆豐證券已有部分人員分組分樓層上班,包括兆豐證券、兆豐票券及兆豐產險,也都已選定備援辦公室應變。

土銀及台銀表示,已選好移地辦公地點及員工,目前正在儘速採辦公設備;台企銀也已挑選好1/3人員,等設備、演練到位便會啟動;合庫金表示,已有規劃員工依業務性質,異地備備援分組上班。

第一金不論總行、分行都已選定好異地辦公地點,規劃本週進行演練;華南金表示,已做好移地辦公措施的各項準備,有需要的話會隨時啟動;彰銀則說,從SARS(急性呼吸道症候群)以來就有定期更新、檢討移地辦公機制,將視需要規劃是否啟動。(中央社)

資料來源:https://ctee.com.tw/news/finance/225349.html?fbclid=IwAR17eo5FlhYYktJafiWEg70YnZU4TFiM1A0FDeLDoTqOyiSOljkmbfsbCa4